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房产快讯
打破院落有形之墙和利益主体无形之墙,成片改造“改一片成一片”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11-03 14:59:53 )   来源:成都日报

院落大门古香古色,两侧延伸着青砖加黑瓦的围墙。沿着小巷前行几十米,记者视野里安静的氛围便被热闹的场景所取代——在一处乒乓球场里,健身的居民挥舞着球拍、左右移动,接球、扣杀,有模有样……

很难想象,这个人气很旺的社区免费运动空间,以前是一处麻将茶馆;而整洁有序的大院,曾经杂物乱放、样貌陈旧……

金牛区抚琴街道西南街社区,大概修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曾因面貌老旧、设施落后,被调侃为“稀烂街”。而如今,这里经过成片打造,30多个小区院落、6条道路焕然一新,新增4个游园、1.5万平方米空间、两个社区公共配套中心,变身为极具烟火气和市井味的片区改造“样板间”。

“我们这个片区包括了单位宿舍、拆迁房等多种类型,居民构成复杂。”西南街社区党委第一书记何箭向记者介绍,面对这种情况,不要说连片打造了,就是小范围改造,也是众口难调,诉求多样,难度不小。

千头万绪,首先就是要抓住主线。“在改造中,我们首先就是去梳理群众的利益点、诉求点在哪里,然后针对施策。”何箭说。

院落环境亟待提升,公共空间需要打造,片区道路年久失修,整体形象需要升级……经过前期大量的调研,居民的诉求清晰呈现。

群众的呼声,就是工作的方向。“在市区两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部署、指导下,我们觉得这个片区具有连片打造的条件。”

诉求清晰了,目标明确了,如何开展工作?何箭总结了“四字要诀”:

看——到天府新区看城市发展新貌,参观已经改造的优秀院落,开眼界、换思路、学方法。

谈——社区搭建交流沟通平台,谈问题、谈办法、谈未来。

理——理清改造中的难点和痛点、理顺其中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

定——定工作计划、定规章制度、定任务清单……

“我们创新‘破院连片、以片带点、以点示范’的机制,打破老旧院落改造‘有形的墙’,统筹多方利益主体打破‘无形的墙’,让群众真正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主人翁。街道党工委反复听取居民意见,多方协调平衡各方利益,引领居民主动参与,变‘政府整治’为‘居民自治’,变‘零星’为‘整体’,突破反复修补之困,变‘输血’为‘造血’,破解后续发展之忧。”金牛区抚琴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堃表示。

成片改造,示范先行,“打样”大院出来后,大家的美好愿景变得可观可触,更调动了群众的参与积极性。有了共同的目标,大家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发。成片改造,还让各个院落“你追我赶”,形成了良性竞争的态势,更加快了工作推进……

貌似难以完成的工作,在正确的工作思路下,在创新的工作方式下,在采用了有效的实施路径后,取得了“改一片成一片”的亮眼效果。

“完全看不出来这是一个二三十年历史的老小区,我感觉还多漂亮的。看嘛,我们今天就是专门过来打卡的。”在一面绘制了仿真三维立体画的围墙前,家住东门的许大姐和闺蜜架起三脚架,摆好姿势,拍照片、拍视频,不时传来开心的笑声。“发到朋友圈嘛,大家肯定都会说好看。”许大姐说。

“以前院子头都是敞放的垃圾桶,夏天的时候味道很难闻。现在全部安装了分类垃圾箱,全封闭,打扫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抚琴街南一巷11号院的李阿姨对记者说。不仅垃圾箱“鸟枪换炮”,院里院外的地面都统一铺设了整洁干净的柏油路面,汽车整齐划一地停放在车位里,院子里还有一个可供小坐的邻里廊……

“我当时选择住在这里,就是因为既有老成都的感觉,又充满活力,而且交通方便、生活便利,是一种很有烟火气的高品质生活。”“90后”冷晓波就这样爱上了西南街社区的生活。闲暇时,他喜欢去附近的市场挑选食材,然后做一顿自己喜欢的饭菜;喜欢约上朋友,打打乒乓球出出汗;喜欢去邻里中心的阅读空间安静地阅读,也喜欢去银杏茶园感受老成都的韵味……

“人间烟火情,最抚凡人心”。通过成片改造,金牛区抚琴西南街片区从老旧城区的烟火气息中,焕发出新时代绚丽多姿的文明风尚,它的成片改造,收获“金杯银杯”,也收获老百姓的口碑。而这,只是成都市老旧片区成片改造中的一个典型代表。全市还有多个片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化零为整,正在积极推动成片“焕新”。

【实事盘点】

全市成片更新有序推进、逐渐成势

“按照‘功能优先、产业优先、生态优先’理念,全市以‘留改建’方式系统实施城市有机更新,推动老旧片区功能、产业、业态和场景营造综合提升。今年,全市计划启动片区更新项目59个、投资570亿元,截至目前已启动44个;推进打造特色街区21个、‘金角银边’示范点位149个;建成社区绿道450条,治理市政排水病害管网138公里,全市成片更新有序推进、逐渐成势。”成都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最新部署,该局率先上线了全国首个城市更新“服务包”,把包括老旧小区成片改造在内的“干货”装进“服务包”。“服务包”分为“政策法规包”“技术标准包”“示范项目包”三大部分。其中“政策法规包”包括了截至目前出台的市级相关政策、法规、条例等;“服务包”还精选了目前部分示范项目,对其做法、经验予以分享。

【今后怎么干】

统筹推进老旧片区功能品质提升

谈到下一步工作,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快推进重大示范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和“两环八线十三片”街巷游线体系项目建设,全力营造高品质文商旅融合新场景。统筹推进一环路市井生活圈整体改造提升,持续推进13个示范片区建设,策划推出一批特色主题活动。加快建设5个TOD示范项目,推动老旧片区地下空间多元复合利用。

推进产业、功能和业态综合提升。着力推动全市成片、连片更新,按照“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实施一批、完工一批”总体思路,加快推进既定项目建设。推进铁路总部片区、八里庄工业遗址片区等城市更新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每个区(市)县至少实施1个城市有机更新示范工程。

推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构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制机制,加大对街巷肌理、重要建筑、原生树木、记忆节点的保护力度,持续做好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名录认定、挂牌和测绘建档工作。统筹实施历史街区、历史建筑、文保单位和工业遗产等保护利用,实施少城、文殊坊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推进历史建筑、文保单位修缮。

持续提升街区风貌和环境品质。持续打造特色街区,推进既有建筑风貌提升和“第五立面”改造,完成既定特色街区、既有建筑风貌提升项目。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实施锦江公园子街巷综合提升,提升道路绿化品质,实施建设社区绿道;推进小游园、微绿地建设,改造提升老旧公园,完成既定“金角银边”剩余空间更新利用。

“接下来,成都市将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老旧片区品质提升、老旧社区发展治理、历史文化保护等工作为抓手,以一批城市品质提升重大工程为牵引,运用‘策划、规划、设计、运营一体化’驱动模式,统筹推进老旧片区功能品质提升、老旧小区升级改造、老旧社区发展治理体系健全,打造世界级的公园城市有机更新样本。”该负责人表示。

成都日报记者 袁弘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