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房产快讯
打造建设特色商业街区专题培训会在蓉举行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06-10 15:29:53 )   来源:成都日报

一座城市的商业文明,往往和著名商业街的名字紧紧相连。而论街区打造,成都在全国算得上“优等生”。去年9月,成都提出了造“街”计划——要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打造161条特色商业街。要怎么造?成都明确,计划的重点是对现有街道进行再规划、再设计。

引人注目的是,6月9日,成都特色商业街协会举办了打造建设特色商业街区专题培训会,引用成都特色商业街协会秘书长涂家卿的话说,“从特色商业街区打造,到区(市)县特色商业街区自评材料编写、典型案例编写,再到发展(需求)机会清单编制等开展专题‘辅导’,目的就是为大家理清思路,尽可能避免走弯路、绕路。”

特色商业

注重商业品牌、能级和文化魅力

事实上,每座城市都有街,但成都这次要打造的,是特色商业街。按照规划,到2021年成都打造特色商业街区161条,要将特色商业街区打造成体现城市社区商业新功能、塑造城市社区商业文化的新业态、新载体、新体验的消费场景、为市民创造优美舒适便利的购物休闲生活场景。

成都想打造的特色商业街,不只是一条有各类商业形态的街道。按照《成都市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指引》——要因地制宜、以高视野、高标准、高水平的要求对街区有机更新开发,嫁接新经济、都市工业等活力产业协调发展,助力街区成为产业功能区的发展动力源和推进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在涂家卿看来,特色商业和社区商业有所不同,社区商业是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服务功能,特色商业则注重商业品牌、能级和文化魅力,“就像宽窄巷子不是服务周边的居民和单位,它的能级更高,还承担了城市名片的作用。”

地域特色

是无法克隆、无法抄袭的

值得关注的是,培训会按照理论辅导和专题培训两个板块进行。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主任、商业街国家行业、团体标准主要起草人、成都特色商业街协会名誉会长韩健徽就“如何打造一条成功的商业街”作了专题辅导。不仅如此,围绕智慧街区、智慧金融等主题,与会嘉宾还分别进行了深入的经验交流。

其实不难发现,近年来,商业街、步行街、特色街等概念很热,一条或几条特色商业街,似乎已经成为“标配”,而在繁荣发展的同时,许多商业街也出现了同质化问题,“千街一面、千店一面”的尴尬亦是频频出现。“商业街要想脱颖而出,首先要明白所谓的特色是指地域特色,地域特色才是无法克隆、无法抄袭的生长土壤。”在专业“逛街”20年的韩健徽看来,具体实践中,要努力培育集聚效应显著、文化底蕴深厚、建筑风格鲜明、基础设施完备、街区管理完善、消费模式创新、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明显的商业街。

谈及商业街标准,韩健徽认为,商业街的打造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一条好的商业街则要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经营有道、品牌有名。“换言之,商业街‘出圈’,就要努力成为本地人常到、外地人必到,年轻人感到时尚,老年人感到怀旧,外地人感到很‘当地’,外国人感到很‘中国’的城市标志性符号。”

成都日报记者 孟浩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