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资讯 首页 >> 资讯
从“拆”到“改”:成本低 时间短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9-07-17 08:42:15 )   来源:四川日报

“棚改”退出“旧改”接棒

□本报记者 文强 文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上报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有17万个,涉及居民上亿人。据了解,2017年底住建部在厦门、广州等15个城市启动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等城市,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

此次提出的“旧改”与已经退市的“棚改”有什么区别?此举给消费能带来什么变化?

“‘旧改’主要是改善老旧小区的生活品质,改造涉及的主要有加电梯、改善绿化及健身设施等,常见的还有外立面翻新、公共区域地面翻新、水电气管线的更换等等。最典型的就是加装电梯,便利老年人上下楼。”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璐在接受四川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通过政府这一轮的改造,这些小区的“硬件”将会得到彻底的改变,不仅使老旧小区“延寿”,而且还大大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成都市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2018年8月初成都市出台的《关于促进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规定,“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应当满足本单元、本幢或本小区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其他业主无异议”。另外,今年4月15日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明确规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棚户区改造基本上是拆了再修建,而老旧小区的改造核心是‘改’。”刘璐认为,从“拆”到“改”,前者的结果是释放出新的购房需求和新的土地供应,而后者的结果是人不动供地也不动,是一种相对低成本的城市更新,但却改善了居住品质,提升了群众的舒适度和安全感,有些消费者可能因此而放弃购买新房的打算。

坊间不少专业人士则看好对消费的拉动效益。“老旧小区的改造项目投资周期很短,一般半年之内就能完成,边际效应明显,资金周转很快,能迅速转化为消费能力。”中国策划学院城市与产业战略研究院院长杨健鹰认为,比如小区建了停车位,就可能刺激居民汽车消费;小区周边多几个便利店或者便民市场,也能刺激居民平时多花钱改善生活;看到整个小区室外设施都在改建,也可能会刺激居民对室内进行重新装修。

“如果我现在住的房子能够加装电梯,合理解决停车、改善楼房外立面和完善水、电等基础设施,我就会放弃用购买新房的途径解决自己居住的问题。”家住青羊区东坡小区的刘道彬说,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样付出的成本毕竟较小,可以缓解买新房的压力。

编辑:青巧娟 [关闭窗口]
机构看市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