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资讯 首页 >> 资讯
房企战局升级 股份变“猎物”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7-05-18 14:35:14 )   来源:北京晨报
但由于不同投资人采用的收购方式不同,决定了收购命运的不同。

像万科、金科这样优质房企股份变成了众多投资人的“猎物”。但由于不同投资人采用的收购方式不同,决定了收购命运的不同。有业内专家建议说,对优质房企股份进行收购时,首先要选择好收购方式,把不利影响降到最小。

现象 房企股权之争频现

今年5月,融创收购金科股份一事,频繁在地产圈刷屏。双方的股权之争也随之浮出水面。由于融创通过下属公司多次增持金科股份,引发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关注。深圳证券交易所已向融创方面发出关注函,提出涉及是否谋取金科股份控制权、未来是否继续增持、资金来源等四大问题。

5月8日,金科发布公告显示,融创下属公司在回复关注函中表示,增持金科股份因认可金科股份的投资价值,并非主动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截至5月8日,信息披露义务人合计持有金科股份25%。在未来12个月内,信息披露义务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根据金科股价情况、业务发展情况以及本公司的资金安排等因素,并以控股股东融创中国董事会认可的价格,继续增持金科股份不少于2000万股。如通过增持,或其他股东可能减持,不排除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性。

这是在万科股份遭宝能收购以后,又一起轰动地产圈的房企股权之争事件。目前,金科股权之争、万科股权之争仍未有定局。

克而瑞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房玲表示,“近年来,随着地产黄金十年的过去以及土地成本的不断抬高,上市房企并购也变得逐渐盛行起来,成为了许多企业主要的拿地和扩张手段。”

“融创收购金科股份,主要是看重了金科拥有丰富的土地储备资源,金科开发的项目主要集中在重庆、北京、天津、南京、成都等一二线城市。”一位证券分析师如是说。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金科和万科两家公司股份屡屡被收购,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此类房企的估值偏低,或者说股价偏低。无论是像融创这样的房企,还是像宝能这样的险资,收购此类优质房企股权,股价成本不太高,而且后续容易获得较好的收益。

分析 温和式与野蛮式收购方式并存

“通常情况下,收购优质房企股份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温和式收购,第二种是野蛮式收购。”一位资深证券分析师说。

据这位证券分析师介绍说,按照有关法规规定,投资人在证券市场的二级市场上收购的流通股份超过该股票已发行股本的5%,必须马上通知该上市公司、证券交易所以及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在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指定的报刊上进行公告,并且履行有关法律规定的义务。宝能在收购万科股份时,通过下属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持续增持万科股份,将持有万科股份的份额猛增至15.04%,超过了20年来始终位居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华润。

“宝能的收购策略不仅绕过了有关部门规定的红线,而且不易被万科发现。由于宝能事先并未与万科进行良好的沟通,所以宝能收购万科被认为是野蛮人。这种野蛮式收购难以被万科管理层接受,收购阻力较大。”上述证券分析师说。

与宝能收购万科不同的是,部分房企或保险公司收购其他上市房企股份采用的是温和式方式。上述证券分析师表示,“此类房企或保险公司与被收购的上市房企进行了良好沟通,达成了相关协议,所以此类收购可以更加顺利完成。”

影响 收购易引发股价短期波动

通常情况下,优质房企股份被收购,引发股权之争,在某种程度上会对公司股价产生影响。严跃进分析说,“因为上市房企股份遭收购,属于事件性投资机会。一些投资机构或是股民会借此机会买卖该上市房企股份,目的是为了获取一定收益。在短期内,被收购的上市房企股价会出现波动,甚至是冲高上涨。但从长期来看,此类上市房企的股价还是会回归理性。”

严跃进建议说,“无论是房地产企业,还是保险公司,在对优质房企股份进行收购时,首先要选择好收购方式,不要一味地野蛮入侵。这样不仅会给被收购上市房企经营带来较大影响,而且也会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

北京晨报记者武新

编辑:王晓娜 [关闭窗口]
机构看市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