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资讯 首页 >> 资讯
新政后京城八成房贷为首次贷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7-05-10 10:17:0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3月17日开始,北京地区密集出台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数据显示,调控政策效果明显。

本报讯(记者程婕)3月17日开始,北京地区密集出台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数据显示,调控政策效果明显。昨天,北京银监局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4月第二周至第四周,北京市个人住房贷款审批数量分别为4456笔、3944笔、3188笔,周环比连续下降,其中第三周、第四周周环比分别下降11.5%、19.2%。这三周累计发放的11588笔个人住房贷款总金额是153.28亿元,周均环比下降20%。其中11.85亿元为“3·17”新政实施后完成网签的房贷,有9.76亿元为首套房首次贷款,占比达到82.4%,政策落地效果明显。

记者梳理发现,这轮调控中,北京的不少政策与信贷有关。比如,开始实施认房又认贷及贷款记录,无论有房还是有过贷款记录均会影响到在京购买住宅的贷款成数。离婚一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即便购房人在办理离婚过程中已经将名下房产归于另一方,且无贷款记录,依然将被视为二套房。

其次,大幅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80%。

此外,北京地区各银行也普遍提高房贷利率。五一之后,多家银行首套贷款利率提升到基准利率;二套房贷利率从原来的1.1倍提高至1.2倍。贷款最长期限从30年变为25年。

在这样的严格调控下,很多以前能想办法享受首套房贷利率的家庭现在只能按二套房贷申请,首付款资金需要大幅增加数百万,月供的增加也相当明显。在这样的压力下,不少家庭只能放弃购房。

与银监局发布的贷款数据一致,北京二手房签约已经开始全面下行。“3·17调控”后的市场影响逐渐传递到网签数据上。“3·17”政策执行一个多月来,市场全面降温,成交量跌幅超过了7成。

分析

买方市场迹象逐渐出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3月开始的这一轮楼市调控的主要政策就是恢复认房又认贷,各地楼市快速降温,市场成交退烧后,房地产信贷收紧逐渐使得市场成交继续回落。各地楼市调控的原则基本都是打击投资,抑制改善,保护刚需,市场信贷发放比例中首套房比例明显上升。

从银行的资金情况看,最近资金成本明显上涨,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收紧,这种情况下,信贷继续从过去的首套房95折收紧是趋势也是必然,北京各种调控下,房价出现调整的可能性大涨,这种情况下,银行对抵押品的风险意识将提高,各家银行预计后续将继续收紧房地产的额度与提高房地产贷款的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最关心的房价目前并没有明显下降。张大伟称,当下的买卖双方还在博弈过程中,除个别置换客户急售降价外,大部分价格处于平稳状态。市场的价格波动主要体现了前期高报价项目,回归正常。市场也从过去的完全卖方市场回归到现在的逐渐出现买方市场迹象。整体看,2017年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已经明确。从房价变动的角度看,当下市场也逐渐会在2季度-3季度出现明显的价格调整。

编辑:王晓娜 [关闭窗口]
机构看市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