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往期头条 首页 >> 往期头条
四川省住建厅厅长何健:去库存关键 解决新市民购房需求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7-03-06 09:08:34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全国人大代表、省住建厅厅长何健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专访。

去库存迎来半年考,四川成效如何?住宅交易面积连续蝉联冠军,今年成都房价向左还是向右?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住建厅厅长何健在北京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专访,就这些热点问题一一进行回应。

谈市场

成都越来越有吸引力

全国人都来买房子

《2016年全国楼市50强城市排行榜》日前出炉,去年总成交面积2909万平方米,全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最多的城市是成都。这也是继2015年以后,成都第二次成为全国“销冠”。

这一数据让很多人觉得震惊。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之最,为什么是成都?“这说明成都市场越来越有吸引力。”何健表示,销售市场热火朝天,说明成都的资源禀赋、生态环境等综合因素,对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他分析说,过去十年,成都外来人口加速流入,人口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外地人选择到成都投资兴业,直接助推了房产市场的火爆。

但是由于净流入人口增长迅速,催生另外一个问题——人口太多。譬如北京,目前北京正在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重点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目的就是控制人口的过快增长。

“城市的人口承载量是有天花板的,北京市最大的承载量是2200万,必须要把这个人口线牢牢把控住。”何健说,实际上,北京的探索给一些超大城市提供了很好的榜样,这点对于成都也有借鉴意义。“根据自然资源等的承载能力,未雨绸缪,合理规划城市的人口规模。”

谈房价

房价最忌讳大起大落

今年房产市场总体平稳

销售市场的火爆,是否会由此助推房价水涨船高?去年成都房产市场出现了极大波动,今年是否会再重现?

“去年,成都部分片区房产市场暴热。中心城区,特别是南边天府新区和高新区,出现了房价上涨过快的情况。”何健说,省上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房地产市场调控协调小组,由他本人担任组长。成都市紧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南边局部地区房价过热情况得到了有效控制。现在房价保持平稳,特别是老百姓的恐慌心理得到消除。“当时成都市人人谈买房,各种谣言满天飞,老百姓都恐慌了。”他表示,这种情况如果不制止,会产生严重后果。总体来说,成都的房价上涨是区域性的,成都市绝大部分地方还是以去库存为主要任务。”

今年房地产市场是冷还是热?房价高企还是平稳?对此,何健也给出了自己的预判。他表示,房地产市场最忌讳的就是大起大落。短期内的暴涨会对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房价一旦暴跌,对国民经济的冲击将是极为巨大的。四川将全力避免此类情况发生。过去十年成都的房价总体保持平稳,上涨缓慢,下降也缓慢。这也是房地产市场最理想的状态。“按照现在的趋势看,我相信2017年我们四川房地产市场是会保持基本稳定,会处在一个比较平稳健康的发展状态。”

谈去库存

四川市州新增购房

新市民买走了一半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到住房市场的改革,主要目标就是去库存。

去库存一段时间以来,四川成效如何?谁才是库存市场真正的买家?何健透露,他们曾经做过一项调查,四川进城农民工里,高达八成没在城里买房。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今后房地产发展的方向和新的思路,就是要建立以满足新市民的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

“所以国家现在解决住房问题,重心就应该是主要放在新生的需求上,同时兼顾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目前四川去库存成效显著。“何健表示,我们认为中央的判断是非常正确的。四川去库存着力点主要就放在满足新市民的住房要求。

积极推动新市民,也就是进城农民工买房。何健透露,四川打出了多套政策组合拳。一是财政补贴,四川为新市民购房提供不同标准,从200元到300元甚至更高不等。平均下来,财政每套房购房补贴在四万元左右。

二是信贷支持。目前的银行金融体系是针对城市市民构建的。考虑到农民工收入不稳定,流动性强,收入证明困难等特点,住建厅联合省农行全面推广“农民安家贷”。根据农民的特点还款可以是一年一次,一季度一次,或者是半年还款,较为灵活。

三是税费减免。比如天然气、入户费、光纤、自来水这些费用,或减免收取,或直接取消。“从现实情况看,四川除成都市以外的市州农民工的购房占了新增购房50%左右,有些市县甚至达到80%以上。”何健表示,“这也充分证明了现在市场上住房的主要需求还是新进城的农民工。”

编辑:王晓娜 [关闭窗口]
机构看市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