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土地 首页 >> 土地
全国土地市场放量供应 业内:促供求平衡稳楼市预期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11-27 09:14:35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孙红丽)临近年终岁末,全国土地市场供应火热。

11月26日,北京出让13宗土地,成交总额逾316亿元,其中12宗宅地。在这之前的11月7日,广州集中挂牌18宗地块,济南集中挂牌12宗土地。另外,11月,宅地供应极度稀缺的深圳市场也将有11宗地入市,其中有4宗居住用地。

“各地加速出让土地,一方面是为了完成各自的供地计划。”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另一方面,在政策稳定的前提下,住宅地价涨幅或将进一步回落,预计市场将进一步回归理性预期。

北京楼市呈平稳态势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数据显示,我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总体稳定,其中,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与上月持平;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比上月下降0.2%。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均下降0.2%,深圳下降0.6%。

另外,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金九银十”,北京楼市“旺季不旺”,二手住宅和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未出现大幅上涨。

北京市住建委的数据显示,10月份北京二手住宅整体网签量仅为8879套,是今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位,环比上月下降了42%,再次跌进单月成交万套以内。

根据今年6月公布的《北京市2018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2018年,北京计划建设用地供应总量4300公顷,其中商品住宅用地650公顷(含单列共有产权住房用地200公顷),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安排350公顷,集体土地租赁住房用地200公顷。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截止10月底2018年北京市共推出土地53宗,推出建设用地面积377.56万㎡。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之前土地供应较少,大规模出让土地主要是完成今年的供地计划。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当下北京整体市场处于平稳状态中。过去2年土地供应高峰逐渐开始反应到住宅房源数量上,预计后续还将有大量上市。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类似一线城市土地数据大增,其实也还说明一线城市大趋势看好,本质上说,一线城市依然会有较好的发展机会,实际上这也体现了若企业资金到位状况好 ,依然会加码此类城市的投资。

土地溢价率持续下行

各地土地供应井喷同时,土地市场成交价格及溢价率持续下行。

据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组监测,今年第三季度,全国 106 个主要监测城市房地产用地供应面积 1.63万公顷,环比增加 18.37%,同比增加 30.87%。建设用地和房地产用地供应面积均为 2014年以来历年同季度供应最高。

同时,各类城市从严调控,效果逐步显现。三季度,一线城市住宅地价同比增幅连续 7个季度收窄。热点城市中,10个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增速回落,上海、北京分别连续 8个和 7个季度持续降速;11 个城市住宅地价同比涨幅回落。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土地市场逐渐平稳,大部分热点城市土地出让的溢价率均保持低位,基本在10%左右,明显低于2015年至2017年平均30%的溢价率。

严跃进表示,溢价率总体压缩一方面在于严格的管控。大城市通过配建的方式,适当压缩了溢价率。而中小城市虽然也确实有高溢价的现象,但对于全国土地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从走向上来看,溢价率的管控仍将继续,同时对于拿地的资金也会积极管控。

促进供求平衡 稳定市场预期

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工具不断丰富和完善,力度持续加强。

稍早前的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提出,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分析指出,四季度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将延续。在严控杠杆、严防风险、严管市场的政策背景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或将继续趋缓。各地出台政策加强调控,预计市场将进一步回归理性预期。在政策稳定的前提下,住宅地价涨幅或将进一步回落。

严跃进认为,供地增加说明当前需要积极在土地上实现供地的计划,很多城市过去供地规模大,但流拍多,近期或也会调整供地的内容,进而希望加快成交。这也体现了土地市场补库存的导向。

张大伟表示,北京过去2年供应量井喷,根本不用担心房价会涨。预计2019年楼市调控将依然执行当下的政策。什么时候房地产企业资金全面真正收紧,才是调控可能有所变化的时间。

赵秀池则向人民网记者表示,“大规模出让土地有利于促进供求平衡,稳定市场预期和房价。广州、南京等地年底加速出让土地,一方面是为了完成各自的供地计划,另一方面也都加大了从供给侧落实房住不炒的力度,旨在从供求平衡角度促进住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

编辑:青巧娟 [关闭窗口]
机构看市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