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坯房改造首次纳入新村建设专项方案

2018-02-24 09:33:4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青巧娟

新村建设扶贫逾四成资金用于深度贫困县

聚焦22个扶贫专项年度方案

脱贫攻坚,如何让乡村家园更美?近日我省出台的《新村建设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易地扶贫搬迁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生态建设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农村土地整治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有明确要求。作为今年脱贫攻坚的“操作手册”,以上方案有哪些亮点?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省住建厅、省发展改革委、省林业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本报记者罗之飏

锁定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住上好房子是贫困户实现“四个好”目标的基础。锁定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今年我省出台两个扶贫专项方案——新村建设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安排补助资金54.16亿元用于3500个扶贫新村建设,安排补助资金29.06亿元,完成1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村危房改造。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我省首次将农村土坯房改造纳入新村建设扶贫专项方案,全年计划在全省88个贫困县改造土坯房29万户。据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负责人介绍,今年农村土坯房改造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优先实施。

新村建设扶贫专项方案重点关注深度贫困县脱贫。记者梳理发现,在资金安排上,用于深度贫困县的资金达34.02亿元,占总安排资金的41%。这批资金中,有12.65亿元将用于深度贫困县的农村危房改造,其余资金将用于深度贫困县1245个扶贫新村建设、32个深度贫困县的1.68万户藏区新居建设、13个深度贫困县的1.9万户彝家新寨建设以及深度贫困县6.6万户的土坯房改造。

除了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坯房改造,我省将继续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今年计划总投资203.84亿元,在18个市(州)、122个县(市、区),对34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计划建设住房810万平方米及相关配套设施。搬迁任务最重的仍为“四大片区”,其中秦巴山区搬迁安置涉及29个县(市、区)、16.4461万人。

在安置方式上,今年我省主要采取集中安置方式,通过依托特色产业园区、小城镇、乡村旅游区、建设移民新村、行政村内就近安置等多种方式,计划集中安置12.5705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此外,今年我省计划在41个深度贫困县搬迁10.4421万人,占今年易地扶贫搬迁总人数的30.7%。

保护好绿水青山

今年我省继续实施生态建设扶贫专项方案,加大生态建设保护、资源利用、污染防治和防灾减灾力度,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具体而言,今年我省计划安排资金34.05亿元,实施天保工程公益林建设35万亩、退耕还林25万亩,管护国有林13519万亩,草原禁牧7000万亩、草畜平衡奖励14200万亩,治理石漠化土地49平方公里,实施生态脆弱地区生态综合治理7.1万亩;向贫困户兑现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等政策性资金3.5亿元;开展4000户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和50处地质灾害治理。

创造生态护林员公益岗位是今年我省生态建设扶贫的“重中之重”。据省林业厅计财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将安排2.6亿元中央资金用于5万个生态护林员公益岗位建设,其中,第一季度将下达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1.6亿元,指导督促各地完成生态护林员选聘。  农村土地整治也将进一步助力脱贫。今年我省财政计划投资9.7亿元,在全省38个贫困县安排75个农村土地整治扶贫专项项目,建设规模86.51万亩,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耕地面积6.88万亩,耕地质量平均提升一个等级,直接受益人口达40万人。

    编辑推荐